2ed7f748e6fdd6baa59d77d896b6d5e5.jpg

 

SHINee鐘鉉的死與頭腦亞健康

 

「一點點蠶食我的抑鬱,最終把我完全吞噬。」

韓國天團SHINee主唱鐘鉉用這句話開始他的遺書,也代表了他人生的結束。就像是耀眼的太陽突然熄滅,大家才突然意識到憂鬱、焦慮和神經亞健康是真實存在的。

如同不斷被重申的:「身體不會在一天內背叛你。」頭腦常常經歷更長的亞健康期,但卻更容易被忽略。

皮膚不健康了,會失去光澤,會紅會腫。腸子不健康了,會脹氣會絞痛。全身上下只有腦是被厚厚的骨頭包住,發炎或失調了自己和別人都看不到。

但神經亞健康卻不是虛無縹緲的,2015年就有科學家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(fMRI證實頭腦亞健康的人腦部活動和其他人不同。

 

「醫生以溫柔的聲音對我說:都是我性格的問題。」

這是遺書中段的一句話,醫生的意思是鐘鉉還不符合精神疾病診斷的標準,只能委婉的說可能是性格的問題。

現在我們從結果(鐘鉉的死)來看,很難說服人他沒有疾病。

但如果要被診斷為憂鬱症,必須符合以下9個條件中5

1)憂鬱

2)興趣索然

3)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

4)失眠或嗜睡

5)精神活動遲滯或激動

6)無精打采

7)無用感或罪惡感

8)注意力減退

9)有自殺意念,同時個人功能(工作能力、社交能力、自我照顧能力)明顯減退。

 

進展到這一步前,像鐘鉉這樣的人早已在亞健康的範圍徘徊已久,如果早一些做些什麼,一切或許還能不同。

 

「能夠戰勝的話,就不會成為傷口了」

鐘鉉這句話真的是說到心裡頭,正在參與頭腦亞健康這場戰役的人,不僅僅是憂鬱的、焦慮的,頭腦亞健康的範疇包括記憶衰退、睡眠不好、精神衰弱、情緒不穩、自信心低落、自殺傾向等等。

BD56AF75-074F-40A8-B097-39B733DB6592.jpg

 

亞健康狀態是頭腦神經問題的前哨戰,戰勝或戰敗的關鍵,是開始反抗的時間點,在敵人打到最後一道防線才開始部署兵力,當然太晚。

如果能在敵人派偵察兵探查的時候就予以痛擊,打勝仗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。

我們需要做的,是在身體的雷達給我們一些警訊的時候,就跟自己說:「該是出兵打勝仗的時候了!我一定要做些什麼。」

例如發現記憶不如以往、睡眠不佳超過一週、鬱悶的感覺如影隨形或常常頭痛等。如果不知道如何出兵,就請教專業醫師當軍師吧

對於亞健康,不一定需要藥物,常常從訊息醫學、營養品或生活型態介入就能改善。

 

身體不會在一天內背叛你。行動,只有太晚,沒有太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德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