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季準刊頭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李季準辭世 渾厚磁性嗓音成追憶 新聞來源:中央通訊社

隨著年紀增長,那些不得不接受的生、老、病、死似乎如影隨形,好像每隔一陣子就會在電視螢光幕前、手機畫面裡、報章雜誌的頭版中,

看見又一位熟悉的人士離開這個世界、離開我們。他們不認識我,但我卻曾在無數的音樂、戲劇、電影、書籍……中,與他們想要傳遞的情感和理念,有過交會。

而這次離開我們的,是「聲音巨人」李季準先生

 

李季準中圖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R.I.P.】74歲電台情人李季準睡夢中辭世 徒留遺願騎馬環島 新聞來源:蘋果日報

 

其實我對李季準先生的記憶並不是相當清晰,那大概是我的國中時期吧,也許還更小一些,炎熱的夏季夜晚,

穿著短褲窩在燈光下準備著大大小小的考試,腦中期待著暑假趕快到來,手裡握著鉛筆原子筆橡皮擦修正液,

也沒餘力再多拿一隻扇子搧去悶熱黏膩、帶點鹹味的空氣。

 

每當昏昏欲睡但回家作業或溫習進度依然還未完成的時刻,我會拿出有點破舊的小收音機,在房裡繞來繞去,雙手高舉,

尋找一處收訊良好的角落,轉著圓圓的調頻鈕,等待收音機傳出略為清晰的人聲。

而李季準先生的聲音總是如此具有穿透力,當他低沉渾厚、字正腔圓的嗓音在一片其他電台的人聲以及雜訊中傳出,

似乎就可以準備靜下心來好好念書了,現在想來彷彿像個儀式一樣有趣。

而後不論是炎夏或寒冬,當馬祖的海風吹過深夜未眠、半大不小的我,耳邊經常會有李季準先生平穩沉靜的聲音陪伴著。

 

多年後,我持續的求學、行醫,生活步調越來越快速忙碌,早已失去了聆聽廣播的習慣,頂多在開車移動時、在便利商店短暫購物時,會聽見幾句主持人的問候,

聽他們談論時事、與聽眾互動,然後放上一首來自世界各國的時下流行歌曲,卻漸漸地連歌曲也產生了一點陌生的感覺。

直到前幾日看見李季準先生離世的新聞報導,年少時光的回憶與熟悉感好像瞬間回復了一部分,卻也感到不勝唏噓。

由於本身所學是神經外科,與各種腦部神經退化疾病「搏鬥」,幾乎就是此生志願了,得知一位曾經在自己苦讀時「陪伴」在身旁的人物,

在晚年受到阿茲海默症的侵蝕,雖奮力抵抗病魔,但最終還是因為併發感染肺炎而離世,心裡未免有些感慨。

 

「阿茲海默症」與「帕金森氏症」都是現代成人罹患率相當高的神經退化疾病,雖然病症本身並不會直接導致死亡,

但患者往往會因為身體機能逐漸退化,變得不良於行、臥病在床,而引起許多器官感染及併發症,最終撒手人寰。

看見患者逐漸失智或逐漸失去掌控身體行動的能力,對於親友家屬以及患者自己來說,都是相當絕望不忍的。

其實現今醫療研究已有突破性發現,幹細胞療法可以將幹細胞誘導發育成各種組織與器官,

而幹細胞療法也是目前許多疾病的治療方針,包括腦部神經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等。

 

先前我也已發表過 〈讓帕金森氏病症重掌人生主導權-淺談幹細胞療法〉,就是在談論目前幹細胞療法對於帕金森氏症的成果,在此就不再多談了。

而永遠的「電台情人」李季準先生,感謝您曾經陪伴了包含我在內的這麼多人,也希望您在脫離肉身的苦痛與禁錮後,

能夠到達另一個更美好的國度,在馬背上自在歡快的縱橫馳騁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德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